音樂班,要補術科嗎?這是一位很用心在為孩子找老師的家長(詳見下方引用網址)之前為了老師的事情,我也和她在網路上談了幾回這也是一個準備要讓女兒考音樂班的媽媽。我必須說,學音樂,尤其是普通班想考音樂班的學生(考小學還好)真的要準備這些應考科目,就要有燒錢的心理準備如果,你是想著反正最後一年再來加強那麼我也可以告訴你,成績通常會很難看,尤其是樂理聽寫。當然也有家長很不以為然的說,就算成績難看還是考上了啊!是的,現在音樂班太多,多到有學校只有個位數的學生等同有報名就會上你會因為孩子用很差的成績考上音樂班而認為孩子就是音樂資優生嗎?昨天和一個老師聊天我跟她感嘆很多家長和學生似乎無法認清一些事實,不清楚外面的世界有多競爭她跟我分享了曾經教過的一個學生是她還在師大唸書時的家教,教的是聽寫樂理這學生當年讀古亭國小音樂班,她的鋼琴有三個老師:一位是超級大牌、一位是學校個別課老師、一位是中排以上級的陪練老師她的視唱聽寫也有三位:一個是大牌(有出過書的)、一個是這位師大的老師、一個是天天到家裡彈給她做聽寫練習的老師。她的副修老師有二位: ㄧ結婚個是學校個別課老師、一個是陪練老師光這個小孩讀音樂班,總計一個月好幾萬元!!小孩很忙碌,小學回家先練琴,半夜12點開始寫作業,凌晨兩點睡覺後來,她在某國際大賽中得獎。這是個很誇張的例子,大家可以不用這樣,更實際一點應該說大部分的人沒有這樣的經濟實力我想分享給大家知道的重點是在優秀的音樂班,尤其是台北等大都會很多人不只是一週上一次個別課,請陪練更是普遍現象聽寫樂理課後加強的更不在少數人家素質比較高並不是沒有理由那都是錢和時間堆出來的。以前我覺得有陪練不是件很妥當的事,現在我卻很希望我的某些學生有陪練老師可以幫我因為往往一週後見面,東西錯的還是錯,亂的還是亂,沒練的還是沒練於是又要重新開始,然後又是一個禮拜但是,有陪練老師盯,至少練習過程有錯誤可以馬上被糾正,也比較不會太混而那種每週上兩次課的,老師得以在密集的時間中提醒交代注意事項,效果也是看得見的。我不敢說我自己很厲害看東西的角度有多廣但畢竟我並不是一輩子都活在同一個地方當你在至高點看過周圍的一切,你才會發覺自己其實非常的渺小就像這位媽媽至少在用心找老師的過程中,房屋貸款親自了解到老師的層次不同在哪裡,合理價位在哪裡,這勝過我的口舌解釋在南投我遇過不少人詢價:當我說出初學者(小奏鳴曲前)一小時800元,有很多人說:嗯! 你收的好像有點高喔~我也只能笑笑.......有媽媽問女兒小六彈到拜爾下冊要考國中音樂班,我據實回答這樣的程度有些落差而最後那孩子並沒有來這裡學,據說還是跟原來的老師上課,主副修樂理聽寫全包一個月一萬元。其實要跟誰學我都沒有意見,真的我只是很希望學生和家長要明白自己孩子的程度,以及考上音樂班後要面對的困境是什麼現在有很多設有音樂班的學校也會在一二年級設置「音樂先修班」即早為預備考三年級音樂班的學生成班鋪路也有為數不少的家長會私下請老師替準考生提早加強聽寫樂理你想想,有經過特別訓練的學生,會跟沒有訓練過的學生一樣嗎?這就跟你從小就學ABC,跟沒有學過的人一起上小學英文課,一樣的道理嘛!身為視唱聽寫老師,我真的要對這些父母鞠躬說聲謝謝因為您的積極,會讓老師在教學時省去很多的時間,也讓孩子在進入音樂班學習後比較有自信心那這麼說,考音樂班前一定要補習囉! 其實不是這麼講應該說音感和節奏這代償個東西應該要有要求才對至少可以請孩子的器樂老師在這方面做點加強我在音樂班遇過那種連上行音還是下行音(就是比較兩個音的高低)都分不出來的學生,ㄧ個四分音符等於幾個十六分音符不知道, 八分音符的一半是什麼? 他說八分音符!真的很傻眼!如果你就這麼僥倖考入了音樂班也請拜託私下找老師補強吧! 我覺得城鄉最大的差距就是在於家長的認知和態度有家長為了孩子可以本著孟母三遷的精神遍尋良師有家長可以伴著孩子習琴做筆記但也有家長既不願出力也不願出錢,如果孩子學習ok ,當然無所謂 但是當孩子學習過程有障礙時,有沒有試著想為她做些什麼?或者老師已經說了應該要做什麼,而您卻不放在心上?或是自己安慰自己說:我的孩子是最棒的! 老師您不可以這樣糟蹋我的小孩?什麼時候就說什麼話吧!如果你不是音樂班的孩子,不用加課不用陪練什麼都不需要做我都無所謂如果你的孩子要考音樂班,或是已經讀了音樂班麻煩親愛的家長們要多花一點兒的心思在術科上頭喔!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信用卡代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v38jvva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